close




弘芳滿1y3m要到高醫施打日本腦炎疫苗第一劑


繼之前二次感冒去小診所看病後,她對穿白袍的醫師與護士阿姨都心生恐懼(抽鼻涕的不舒服)


以前看到曾醫師都會笑希希,一付天真可愛的模樣,現在在門口一看到曾醫生居然放聲大哭


還倒退嚕!!怎麼說都不肯踏進診間,只好怏速的讓醫師檢查了約10秒後就讓弘芳稍在診間外等候


(辛好有大姑姑與小姑還有表姐陪我),留下我這個有點汗顏的老母。


 



健康狀況一直沒什麼問題,但提及到睡眠這幾天倒是出現了個小小的困擾(是大困擾吧!),


記得前幾天我們去某廟會舉辦的活動,那個時候是晚上九點,是弘芳平時在家聽故事


玩遊戲的睡前活動時間,可是我們卻還在外頭,回到家已經是十點,弘芳有點捨不得睡


一直很想玩,玩到凌晨12點左右,她累了才肯睡。


接下來的這幾天,以前十點喝完睡前奶之後便乖乖上床睡覺的情景已不復見,


現在喝完奶還吵著想要玩,不給玩就是哭,哭的隔壁鄰居隔天都跑來抗議了,


有一回比較誇張玩到凌晨二點,她一直想走路,我就讓她在房門外的走廊陪她走,


走了將近半個小時我就舉白旗投降跑去睡了,把她丟給她老北哄騙。



我以為只是這個階段的小朋友都會歷經的過程,因為對週遭的事物感到新鮮


單純貪玩不肯乖乖上床睡覺而已,曾醫師說如果這個情形超過一個月


就是典型的嬰幼兒睡眠障礙了。


睡眠障礙可分為三大類:參考文章

1.是不易入睡。
2.是入睡後不該醒而醒。
3.是不該睡時想腄。

單純來談不易入睡的情形 ;
幼兒不易入睡,雖然相關因素很多,像肚子餓、身體不舒服、根本不累(生理時鐘未調好)
、害怕…..等等,但更多孩子睡不著是因為沒有儘早建立起規律的生活作息,沒有固定的就寢時間。


幼兒的生理時鐘很容易改變,因而規律的作習很重要,儘量準時起床、午睡、睡覺,


不要常因任何理由變動(像爭吵、放假、旅遊…)規律的作息同樣對孩子日後人格的穩定是很重要的。

要預防孩子入睡困難,:

1. 大部份由父母抱著哄著入睡,及邊喝奶邊入睡或吸奶嘴入睡的孩子都睡不好。
2. 儘早建立一套愉快的就寢儀式:
3. 要顧慮到孩子的生理時鐘,若是孩子一點都不想睡,不要勉強他去睡 :
4. 六個月以上的幼兒可以訓練獨睡,但父母要視其年齡 給予安全的睡眠環境, 父母雙方在一天中也要有一定和子女相處的時間, 才不會覺得捨不得。其實,讓孩子學著自己睡,不但免於大人睡不好, 對孩子獨立性的培養亦是重要的。
5. 白天不要睡太多:大多數一歲以上的幼兒不再需要上午小睡,而四歲以上的孩子也不一定再 需要午睡。
一個2-4歲的孩子一天總共需要11-13小時的睡眠, 所以午睡太久,睌上自然睡不著。
午睡一定要避免睡到下午4點鐘以後!
6. 孩子想像力豐富:
但辨別真假能力不夠,所以應避免暴力或恐怖的畫面, 若孩子入睡困難是因為害怕,
父母要協助找尋問題所在。



經過昨天與今天的調整,弘芳終於把生理時鐘給調回來了。


早上固定八點起床,中午12點至1點午睡(讓她睡飽沒關係,但不可以超過下午四點)


晚上七點回家洗澡,晚上八點~九點是遊戲時間(在房間到處亂翻)


這段期間家中要儘量保持安靜的氣氛,我們房間的電視從弘芳出生開始音量就


不曾高過4,甚至大部份都是靜音。九點~10點預備睡覺


這段時間就要熄燈,問她餓不餓要不要睡喝ㄋㄟㄋㄟ,喝完牛奶她如果還不想睡


我也不勉強她睡,但我都不理她,讓她玩自己的,我也叫我老公不要想要跟她玩


她以前都會逗弘芳,但現在都被我禁止了。我們會不時淡淡的問她,弘芳,想不想睡了呢?


直到她說想,我們才會抱她上床。



我之前買了二本兒歌卡拉OK繪本,它有十六格小方格,代表了十六首歌


按下方格書本就會唱歌,那個我現在也都不讓弘芳聽了,睡前其實聽床邊故事最好。


天氣的變化,有可能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天氣好的時候我每天都會騎1~2個小時


的小折帶弘芳出去逛逛,因為下雨而暫停了幾天的活動,打亂了她的作息。



弘芳平時很喜歡翻我的皮夾,然後把卡跟錢灑一地,在店裡灑米,在家灑錢


希望她長大不會是個散財女!


弘芳會說:爸爸,媽媽,阿祖,就是還不會說阿公,阿嬤跟姑姑(阿東,阿羆,啾啾)


她會說阿北(伯)阿姨,叔叔,哥哥,姐姐,妹妹,涕涕(弟弟)。


暖暖會叫成雅雅。


數字:1/2/8,有好一陣子人家以為她在報明牌,結果都沒開,哈!


後來我把128解讀成玉荷包,那也說的過去,因為她小時候(也沒多小)就看


阿公阿嬤在賣玉荷包咻。


車子:車車,ㄅㄨㄅㄨ。


巧虎:丫虎(不虧是新世代寶寶,連YAHOO都知道!?)


問她幾歲:她會比數字 1,接著說1退(歲)


拿百元鈔給她:她會說1百。現在進階到會說2百了。


看到椅子會一直說:坐坐。


還有說一團只有她自己懂的火星文批理趴拉~#$%^&*


 



對了,滿1Y3之前終於長了第五顆牙。只是翻開她的嘴巴


有需要哭成這樣嗎?我女兒真的很會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