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這幾天很努力抽出時間來看的一本書


昨天晚上看完之後,我居然為了弘芳的飲食而整整擔心了一個晚上


失眠到清晨五點才睡著!因為讓孩子有正確的飲食我的確是失敗了!


作者 松田麻美子是位自然健康治療學博士


也是日本自然養生普及協會會長,為日本盛名的自然養生倡導者。


作者在此書裡不斷強調小孩的體質與健康,與懷孕前後父母的健康與飲食習慣直接相關,


小孩從出生直到長大成人的健康狀況,主要由家庭的生活與飲飲習慣決定,為人父母


如果欠缺正確的健康知識,未來可能必須花費較多時間與金錢為孩子治病,卻不一定


可以確保他們脫離疾病的折磨與威脅。


以往我們被教育生病一定要看醫生,健康建立於醫生開立的藥物,這其實已經認定


身體疾病與自己無關,因此只好懷疑是遺傳基因或細菌,病毒所造成。


我們習慣將身體丟給醫生處理,期往任何疾病均可藉由藥物治癒,


可惜至今好像還沒有出現神丹妙藥來解決我們人類所有的病痛!



前不久弘芳又突然小感冒時,不斷的流鼻水與咳嗽,因為感冒症狀並沒有第一次要來的嚴重


所以我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給予她適當的休息,多喝開水,吃清粥與配方奶。


但愛女心切的江先生則是氣急敗壞的要我帶女兒去看醫生,在他的觀念裡,生病就是看醫生


生病了就是吃藥才會快點好起來,我為此跟他起了口角,我說我不希望她藥愈吃愈重


我不希望我弘芳以後會有抗藥性,我不希望弘芳將來成了藥罐子寶寶!


 



傳統中醫歷代傳承的經驗,都是以不傷害身體的方式來調理,可惜現代中藥是以一般慣性


農法種植,快速以農藥化肥種植來取代野生藥材,使得藥物中的必要元搙大減而且帶有


大量毒素,所以使用這種藥物較難看到修復效果,藥是西醫慣用的化學藥劑


往往毒性會嚴重傷害身體,長期服用可以麻痺身體,讓我們對於疾病的感覺遲鈍,


而誤以為身體復原,可是過一陣子又復發,其實,對抗疾病與傷害身體的治療方式


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不負責任方式,只看結果卻從不針對病因來對症下藥


常讓作為手術與藥物的實驗動物白白犧牲,又喪失讓身體恢復的機會。


歐洲國家倡行生物醫學強調疾病的因果關係,認為只要改善飲食習慣與生活方式,


讓身體適度休息,並且攝取所需營養,任何身體不適都能治癒。






在本書的一開始就提到,家長總在無意識下提供,孩子在無意識下攝取的食物:


家中有嬰兒的家長,或許會想到嬰兒奶粉及牛奶,如果家中再大一點的孩子,家長則可能


會舉出漢堡,炸雞,薯條,義大利麵,披薩,熱狗,烤肉,咖哩,便利商店的御飯團與便當,


布丁,果凍,水果優格,巧克力,蛋糕,甜甜圈,餅乾,冰淇淋,美奶滋,蕃茄醬


可樂,汽水,果汁等~上述這些食物大多都是乳製品,肉類等動物性食品


以及含有砂糖,麵粉,油,塩,食品添加物的精製加工食品,往往會造成孩子


的健康與身心受到傷害,孩子常常發燒感冒,異位性皮膚炎及氣喘所擾,中耳炎或氣管炎


,或者個性暴躁易怒的話,或許是我們為孩子所選擇的食物並不適合他們。


大多的垃圾食物弘芳其實不吃,但唯獨餅乾她卻吃大量的喀!除了很塩很辣的她不吃以外


她任何餅乾都很愛,也很容易吵著要餅乾吃,我想起有一陣子店裡很忙,我總是沒有時間


幫她準備副食品,就準備了大量的米餅或餅乾讓她解讒,造成了她現在吃零食的壞習慣。


看完書之後,我今天一早就幫她準備了很單純的玉米片+幾片蘋果


她玉米片吃完了,但蘋果則是原封不動的待在餐盤裡,我也不會逼她吃蘋果,


或許那天她就會覺得蘋果很好吃了也說不定。中午媽媽說要煮湯麵,我就去買了蔬菜麵


(我找不到全麥麵條)沒想到弘芳居然吃光光,大人的碗她一口氣吃了二碗耶!


(內容的部份,她能吃的有高麗菜,洋蔥,甜椒,肉絲)


很久沒有正常攝取大量蔬菜的弘芳,今天的舉動則一掃我昨晚的陰霾,真希望往後也能持續下去!


 


作者比較偏向茹素的作法,我們家除了不吃牛肉,其餘則是沒有禁忌


我比較贊同飲食要均衡,也一定要攝取大量的蔬果,不喝含糖飲料(我自己本身就不喝)


書裡頭有些觀點我覺得蠻值得參考的,像是精製的加工食品與動物性食品會蝕孩子的健康


讓孩子從小攝取完全天然的全穀,蔬果與堅果,種子,


這些富含必需營養素酵素與太陽能的值物性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