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感冒或發燒除了清粥小菜(就燙青菜之類的)之外,如果病情稍有好轉


而且也有胃口吃副食品了,倒是可以吃以下二道高蛋白質料理來補充流失的營養。


是說很久沒幫弘芳準備副食品了,因為她都跟著我吃,我吃什麼就會分個幾口給她,


這幾天生病,她很依賴配方奶,都不太願意吃斷奶食物(但單純的湯飯她要耶)。



牡蠣蘿蔔飯


食材:牡蠣二顆(20克)白蘿蔔20克/胡蘿蔔10克/小黃瓜少許。


ps,當時沒有荳芽菜所以用小黃瓜替代,但我覺得很不對味,還是儘量以豆芽菜為主。


醬料:檸檬汁少許/塩少許/香鬆少許/香油少許。



牡犡又被稱為「海洋中的牛奶」是自然界中含鋅比例最高的食物之一。

其牡犡所含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醣、維生素、礦物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牡蠣的蛋白質遠超過牛乳與人乳;其膽固醇只含51.1mg,比花枝、蝦子其他海產類來的低,


可見牡蠣為低油、低膽固醇,且營養價值及高的海產食物。

足夠的鋅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於男性生殖力與生殖系統的健康也非常的重要。


且牡犡也是「大腦食品」,它能為心智和情緒帶來能量,


且內含的蛋白質可提供腦部大量的酪胺酸,使其轉化為負責愉快感和神經傳導的多巴胺。

樂活營養師小叮嚀:吃牡蠣肉時最好加上量的薑和醋等佐料殺菌。


但牡犡的下半部有腥味,所以我後來只取上半部!



 


白蘿蔔 /胡蘿蔔



白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與微量的鋅,可加強人體免疫功能,


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消化,減少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可預防大腸癌;


含有促進五殼根莖類消化的澱粉,能幫助消化;含有微量的芥子油,


能提振食慾;其中的木質素、芥子油中的成分,多種類都具有預防癌症的效果;


可降低膽固、預防膽結石以及高血壓與冠心病。

若大量食用白蘿蔔,其在體內經過代謝作用,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


此時,如果同時攝取含有大量類黃酮類物質的水果,如橘子、梨子、蘋果、葡萄等,


這些水果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被細菌分解後的產物,會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


進剛誘發甲狀腺的作能下降。

由於白蘿蔔中所含的澱粉酶不耐高溫,只要70度C的溫度就會被破壞,


且白蘿蔔所含的維生素C也不耐熱,所以白蘿蔔以生吃的方式攝取,對身體更有益。


 



 



 


平底鍋裡放入香油,放入切碎狀的蘿蔔丁與黃瓜拌抄一下。



 


接著放入牡犡。



加入3大湯匙的水與1小匙檸檬汁(不然會很酸),再加入4/1匙塩調味。


 



炒個一分鐘之後,我有移到電鍋燜爛一點,然後灑一點點的寶寶肉鬆


香鬆也可以。


可以加入清淡的高湯在飯裡頭,當湯飯吃比較好吞。


 



感冒好一些的弘芳,睡覺姿勢也跟以往一樣豪邁了!



再來是南瓜腰果濃湯,這道不只小朋友適合,連大人我自己都很愛,太好喝了吧!


材料:


1。蒸熟的南瓜400克


2。腰果20顆(一天的堅果10顆約50卡左右,熱量頗高,也不用吃太多)


3。鮮奶200cc


 




先將蒸熟的南瓜取出放置食物調理機的容器裡打成泥。



 


腰果以預熱過的烤箱用180度烤約7分鐘。



跟南瓜一起打成泥。



將南瓜腰果湯移到湯鍋裡,加入200cc的鮮奶以小火加熱即可。


ps,依各人口味也可以加入200cc的水或者200cc的高湯,


但我覺得原味最好喝嚕。



南瓜



南瓜為葫蘆科植物南瓜的果實。味甜肉厚,可以代替糧食,


而且皮肉都可以食用。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及礦物質,磷、鈣、鎂、鋅等微量元素。

南瓜含有大量的果膠,與含澱粉的食物混吃,會使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減慢,


而增進胃內食物排空。另外,果膠也會在腸道內又會形成一種凝膠狀物質,


使消化酶和營養物質的分子不能均勻混合,延緩腸道對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


而控制時候血糖升高。

樂活營養獅小叮嚀:久食、多食南瓜,可能出現皮膚染黃的現象,


那是胡蘿蔔素未經變化即由汗液排出之結果。停食一段時間即會自行消退,


對健康無礙。另外,南瓜所含的類胡蘿蔔素不怕高溫烹煮,加油脂烹炒,


更有助於人體攝取吸收。


 



腰果



腰果味道甘甜,清脆可口,而且營養豐富。


富含大量的蛋白質、淀粉、糖、鈣、鎂、鉀、鐵和維生素A、B1、B2、B6。


更重要的是含有大量的亞麻油酸和不飽和脂肪酸。 

這兩種好脂肪酸是不愛吃肉的老年人最易缺乏的有益油脂。


適當攝入這兩種有益油脂可以幫老年人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和心臟病,由于有益油脂豐富,因而還可以促進老年人每天順利排便。 

所以,容易維生素攝入不足和肉食少的老年人平時最好能多吃點腰果。


可以每天上午或者下午吃上3~5粒。平時做飯時,也常加點。


比如,做道常見的腰果蝦仁,拌芹菜、腐竹時加一點腰果,


另外,喝粥吃早點時,可以往粥裏加點腰果碎粒,補充一天所需的能量和不飽和脂肪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