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的這一個月,我每天除了要烤上一輪餅乾之外,還要練習烤蛋糕了


因為光六月份就有我二個青梅竹馬過生日。我好緊張(又不是嫁女兒有什麼好緊張的?)


姐妹呀,不要太嚴刻耶,我可是第一次烤蛋糕說~。


當初學烘焙,主要是想要烤些點心可以給弘芳吃的,


這個無油黑糖大理石戚風蛋糕


剛好很適合減肥中的媽媽與剛滿1y的嬰兒(還叫嬰兒嗎?)。


 


 



請參考carol老師的食譜


無油黑糖大理石戚風蛋糕
8吋中空模一個

我用的是六吋的中空模(也可以)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6個,低筋麵粉90g,全麵麵粉20g,細砂糖15g,牛奶75g,

蛋白霜部份:
蛋白6個,檸檬汁1茶匙(5cc),細砂糖60g

黑糖漿:
黑糖3大匙,冷水1大匙


 



事先準備工作:
1.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必須是冰的)
2.低粉用濾網過篩


 


 



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不過我的蛋白沾了不少蛋黃耶,我又不想多花錢買什麼蛋白蛋黃分隔器了。


算了!管它的。


烤箱打開預熱至160度c



將蛋黃+ 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再將過篩好的粉類及牛奶分2次交錯混入



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



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



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分2次加入)


第一次打五分鐘。


 



第二次也打五分鐘(這樣剛好烤箱也預熱好了,。)


 






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
   (關於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 蛋白霜打發)


我原本想去買一台打蛋器的,但家裡有c牌的攪拌器


所以我就試著打看看,沒想到,也是打的出乾性發泡耶


只是這樣很容易操壞!但我現階段實在不敢再花錢,而且是搬一台機器回家定wi了)


ps,家裡除了烤箱很大台,還有一台九陽豆漿機還沒開機耶~。


這次的乾性發泡打的挺漂亮的嘛


 




挖一大匙(約三分之一)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


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翻轉及劃圈 圈的方式攪拌均勻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方式請參考影片 : 蛋白霜與麵糊攪拌

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將冷水1大匙放入黑糖3大匙中混合均勻,用小火煮沸



將放涼的黑糖漿倒入麵糊中,用橡皮括刀大圈圈攪拌幾下
   (不需要攪拌均勻,烤出來才有美麗的紋路)


 



 


將麵糊表面用橡皮刮刀抹平整(抱歉,我一時心急,沒有抺平)



進爐前在桌上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C的烤 箱中烘烤50分鐘



 


很膨哦。好漂亮哦,。



愈看愈暗爽!



好險!第一次算成功吧!



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粘就可以出爐,若有沾黏再
    烤5分鐘)


 


反正我習慣了,威寶好像溫度真的有點低,我每次照carol老師的時間烤


都還要再加個5分鐘續烤才算完成。


 



 


出爐後馬上倒扣在酒瓶上放涼


然後當下我也找不到任何酒瓶,我更不可能去買倒扣的相關器具


就利用二個小的焗烤盤。



 


拜託,這樣也很好用耶。


 


 


完全涼透後用扁平小刀延著邊緣括一圈脫模,


 





中央部位及底部也用小 刀貼著括一圈脫模


 


 


 


 



先用手頂住表面,



再覆蓋一張紙(隨便墊底用的)


 



倒扣,完成!


 


 



 


吃起來其實就像雞蛋糕一樣。



完全不用油脂,所以很鬆軟。


因為我有用20g的全麥麵粉,所以有一些口感在。



這個拿來當蛋糕基底還不錯用,不會過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